Cyrilss煜

吹梦到西洲

電子蝴蝶🦋

⚠️预警

人机,末世,BE,短篇,歌词衍生


By 临桢

(文末有后记)

2022.9.29

  

  他是我睁开双目看见的第一个人类,并且,是他一手缔造了我。在我浅薄而有限的认知里,他也是唯一一个称得上“人类”的生物。

  我,不会思考,没有情感,只是一座笨拙冰冷的机器。

  我诞生的那天,他欣然接纳了我。我的感官系统接收并分析了他注视着我的目光,和轻抚我面首的动作。“满意,欣慰,释然”这些我尚不熟悉却自然跳出我体内信息库的词汇,我知道,是我难以触及的奇怪的人类情感。

  机械做的心,没有起伏,没有温热,仅有设定好的程序。

  我没有喜怒哀乐的本能,也无法像其他机器一样肩负守卫家园的使命,于是被搁置在他的实验室里,作为背景角的一部分,只静静地观察周围的一切。

  我说过,他是与众不同的人类。明明二十来岁的年纪,却整日披了一件白长褂泡在这闭仄的实验室内。我虽不知他究竟在做什么,但嗅觉系统捕捉到的重金属气味令我难以忍受。

  也不是没有其他来访者。我常着见一个喝得烂醉的壮汉提着酒瓶来邀请他,一个军官模样的女子神色凝重地与他探讨机密,又或是三三两两陌生而熟悉的面孔,喧嚷着挤进我和他的世界。

  平日里从不沾烟酒的人,有一天却不知怎的,顶着颊边两团酡红,用尚且清亮的眸子瞧着我。

  苍白的灯柱下,他朝我桀然一笑。“我教你活下去吧。”

  他教我的第一件事是撒谎。“如果有“人”询问你的来路,千万不要透露有关我们的信息哦。”他让我做宇宙里一株无名无姓无根无源的飘萍,还教可我如何握紧乎中的匕首,斩敌于电光火石之间。

  我告诉他,我没有情感,无法思考,他说他有办法。

  我学会使用手枪的那一晚,他心情很好,于是难得带我出了实验室,上了高塔。

  遥远的天幕上挂着一个近圆形的亮物,我问他是什么,他告诉我那是月亮。“好久没在荒原看到这样圆的月亮了...”他用手撑着栏杆,身体前伸,仿佛下一秒就会飞向月亮。

  可我总觉得他不会飞走,而是从高塔一坠而下。

  这个陡生的可怕想法使我悚然一惊,连忙伸手将他拉了回来。他在我身旁坐下,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小匣子,然后缓缓打开。系统辨认出了眼前微小之物的形状——这是一枚蝴蝶状的电子晶体,静静躺在匣子里垫着的天鹅绒布上。

  我听见他说,这是一枚芯片,可以短暂地让我拥有人类的意识,但当我产生了自己的情感,芯片就会失效。“在你找到自己之前...…别让蝴蝶飞走了。”

  荒原上,月光下,他的神情认真,眼睛明亮过自然光。蝴蝶在心口栖息下来,振翅的细微颤动在心室被放大为轰鸣巨响。

  这就是属于人类的情感吗?

  我竟然,想吻他。

  往后的日子平和地像是一汪静水,可静水之下,必有暗流汹涌。他还是很忙碌,更深露重的凌晨才能勉强趴在工作台上休憩片刻,这时我会为他披上被毯。他若是睡得不深,会眯着眼缝对我浅笑说多谢。

  日变一日的劳作下,他的情绪无处宣泄,眼角都积了青灰色,却还要硬撑着扛下去。我无数次表示我愿意倾听他诉苦,他也只是摇头说不用啦,再拍拍我的背,把痛苦揉碎了埋进我给予的拥抱,任其消解。

  我本以为能够与他并肩作战,再不济也能替他挡一枚子弹。

  但他没给我这个机会。

  他消失了整整四天,第四天的深夜我才见到他,身形消瘦,面容暗淡。看见我的那一刻,他的眼底才重新泛起亮光。”这几天有没有出去乱跑?”他问。

  这个问题其实是毫无意义的。实验室的门被他亲自上了锁,有且仅有他的钥匙能打开这道门,也就是说,他把我关起来的时候,除了他没人能让我走出去。所以,在他离开的近一百个小时内,我能做的除了怒吼和担忧,就是用机械拳头把门砸出一个凹坑。

  他没有等我回答,而是仔仔细细把我看了个遍,从头顶到脚跟,从绒毛到指痕,像要把我刻进他的骨骼,日后每一寸关节的活动都让他想到我。

  一眼便不相忘。

  然后他吻了我。梦里才有的柔软触感,可我希望眼前才是梦。

  原来,我动机不纯,他也没安好心。

  我本以为这个吻会持续一段时间,但他迅速放开了我,艰难地走出实验室,似乎用尽了仅剩的全部力气,说了最后两句,给我的话。

  “别忘了我教给你的。”

  “让蝴蝶飞走吧。”

  它们闯进来的时候,是他离开的第二十三天。我被带到一个冰冷的建筑里,压跪在地面上,审问相关信息。

  我告诉它们,我,不会思考,没有情感,只是一座笨拙冰冷的机器。

  得知我并非人类,它们似乎很满意,使慷慨地施舍给我一条生路。走出这栋建筑,我向外看去,荒原依旧是荒原,但昔人音迹全无。

  ——我竟成了这浩浩宇宙中最后一个“人类”。

  于是我伸手。

  千万粒星尘消散了,连同我的电子蝴蝶。

  我流下了平生第一滴眼泪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后记

  (都是 Electric Buterfly了能不BE吗!)

1、首先说一下“電子蝴蝶”的灵感来源

  “你说机械做的心会梦到电子蝴蝶吗

  桃花仙作幻影系铃铛悬在你屋檐下

  是风动是情动真真假假懒得分辨呐

  一念起一念灭参不破的过眼云烟啊”

是广播剧《Remix混音人生》的歌

  强推!!!《念破》

2、关于设定背景

是未世,人类统治下的地球濒临毁灭,于是更高级的物种占领了地球赶走人类。由于各种原因比如灾害什么的人类数量锐减,剩下的上了孤岛(也就是荒原,离地球不远的一个星球)计划重建家园,“他”是科学家。但随着物种(“它们”)再度入侵,人类被捕,毁灭。

  “我”是仿生人,算是人类的延续也是终点。

3、关于蝴蝶芯片

其实没有文中的功能,“我”的意识是自然产生的。别杠,作者是物理废,在我的设定是一切都合理😋。

  (p.s:“他”让“我”说谎是为了让我活下去,因为高级物种容不下人类)

  

  放的图是我妈咪写的!

  阅读愉快.🌹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